close

這個題目似乎很老古,

老古到會被好多人翻白眼以對的題目卻在最近被連勝文炒熱了。

可是仔細想想,

我的人生中似乎都沒遇到個老古的老師,

一個都沒有,

沒有人叫我寫過我的媽媽、我的夢想或是如果我有錢

這似乎是第一次我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

沒有稚嫩時的想法可以比對現在的我有多少進步或是多少的勢利,

但至少該開始想想這種不切實際卻攸關自己價值觀的問題了。

 

如果我有錢,

我想那必須很有錢,

可能住得起帝寶也是不夠的。

我要建立一個機構,功能等同於政府的勞動部,只不過是NGO。

我要有申訴管道,

讓勞工可以申訴。

申訴完之後有調查部門介入私下調查,

然後轉交給法務部門代勞工進行舉發。

在職業災害或傷害發生後,

也可以幫勞工打官司。

另外有一個獨立部門是轉介所,

要串連起全國各種職業,

並幫忙因舉發惡質企業而失業、職災而無法繼續原工作的勞工找到新工作。

還有第三個獨立部門是宣廣部,

要有能力把勞基法變得簡單易懂,

四處下鄉宣傳,

並讓勞工知道這個機構。

我想我要很有錢,

如果只是半調子的有錢,

這個NGO總有一天會淪落到跟現在的政府一樣,

惡質企業補助機構,

於是舉發這個惡質企業就會被無視,

勞工苦無出口,

卻總會被非勞工的人酸:"你們不是有OOXX嗎??怎麼不去舉報就好?"

 

如果我很有錢,

我好想讓這個我每看到一次就無法忍住淚流的景象。

可是,

我不夠有錢,

我能做的只能陪著他們一起哭,

我心不夠堅強,

經不起天天面對他們的悲傷與無助,

我只好把自己藏起來,

決定不去碰這一塊,

心裡冀望著會有愈來愈多人幫我投入這個充滿汪洋淚水的湖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asonile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