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仲介公司絕對是讓自己省事;如果你跟我一樣又剛好是個談判白癡,以買屋來說還是省錢啦。

首先,仲介公司分成兩種,一個是直營、一個是加盟。

直營對於自己的員工限制較多,他們的分紅較少,屬於靠公司整個體系營運支撐,

加盟店就很吃仲介個人魅力,但是相對來說好賺的,他們也會很拚。

信義房屋全台都是直營店,不用特別問這個分店是直營還是分店,

我在他們手上就買了房子,所以實質上加盟店到底有哪些感受上的差異,我就無法評比了。

但是我很喜歡直營店這種,什麼事都照規矩來,

沒有仲介可以貪客戶的錢、對於仲介費也沒什麼談的空間(一律收1%),不會惡意用兩個買家刻意哄抬屋價,

而且直營店的資料共享,我只需要跟第一個接洽我的仲介一路合作到底就好,我也超討厭認識不同的人的.........。

但是不是你想挑仲介就能挑啊,最重要的是,你挑的仲介要有你想看的物件啊XDDD

如果直營店遇到了你不喜歡的仲介怎麼辦呢??

畢竟人跟人常常就是有種魔力,有時候不對tone就是一分鐘都難以忍受啊!!

直營店的模式是一個客戶一個仲介,所以你想換仲介就得換一支手機喔,

不然你換一家分公司,他一樣會找到你原本的仲介XDDD

還好我遇上了一個讓我覺得相處起來很舒服、很為我著想的仲介,當然這也是緣分。

----------------

看屋守則,估狗就一堆了,

說句實話我一個都沒做XDDDDD

跟我看租屋房子一樣,看看漏水、濕氣、聽聽隔音、看實際大小、感受一下進去的氣場我喜不喜歡,

如果是屋主在家的我更是沒有很認真的看。

不過前一篇有提到我很在意垃圾處理這件事,

看垃圾場也是我看屋的必要行程了。

因為我看得幾乎都含車位,也會去看一下車位的模式與大小,

如果是機械式的,實際請他們操作按看看要等多久。

還要用往後去上班的方式到北榮,

走路到捷運站,回家搜尋附近我需要的店家距離物件多遠。

我評估的店家:火鍋店XDD、全聯或頂好或家樂福、便利商店、郵局、美髮店、加油站

---------------

一開始看得幾間,實際走訪後完全顛覆我的想像,

最後完全沒有考慮挑高的物件(不過是因為距離與物件旁其他房屋的狀態)

然後考慮了一個當初覺得就去瞄一眼就好的物件。

考慮了很久(大約一個禮拜),也覺得那個違建的陽台加窗很適合我的貓玩耍,

我會想像我在這個物件生活的狀況,但是因為第一次去看的時候沒有覺得要選這裡,

有些小細節不太確定,所以再約了一次去看。

在談到價格的部分,仲介表示昨天有一個買方開了屋主開價的8成被這個屋主直接拒絕斡旋,但是9成直接可以簽約,。

因為我也想從8成開始談,所以當下沒有表示什麼,

回家後和我爸討論了一陣子,覺得9成的價格其實也不算虧,那就從8成5開始開價斡旋好了,

於是跟仲介約了隔天要簽斡旋金,但在隔天仲介跟我說,看屋那天說出價的買方後來提高了開價,所以他先斡旋,失敗了才能換我。

信義房屋不會告訴我他出價多少,也不會用他出的價格跟我出的價格去比誰高誰先談,

一來避免了競價、一來避免了屋主不肯好好的談價格的問題,

雖然我是失去這個物件的那方,但我覺得這樣的規則讓我很喜歡,

仲介不會為了自己服務費可以多一些就故意哄抬。

(不過賣房子的可能希望可以哄抬XDDD)

反正結局就是,我開始找下一個窩了,

但是前面看的這批,想買的這間已經是我得看第二次才能下決心的了,

沒有其他我能想像我住在裡面的家了。

一度覺得自己以後沒地方住了,租屋要找到可養寵物的也不容易,

前男友還很幽默的提議我住公園好了...........

差點開始要去看帳篷了呢!

----------

這時我爸叫我往上一個級距的房子找,

雖然我自己背房貸也背得起來,

但我想到這一多在台南又可以再買一間兩房一廳含車位的新屋,我就覺得心痛,

但是反正,感謝我爸過分寵女兒,我就在提高了一個級距後再去看了一輪。

雖然之前看網誌心得分享,就有網友有提到,

和仲介說自己的需求不要說自己的預算,都先去看再挑選自己負擔的起的價位,

但說真的,就沒什麼時間了,哪能喜歡都去看,

我的看房模式仲介早就知道我抓的預算了。

但是真的,如果房貸還背得起,其實不要設限金額,不同級距的房子會有不同的感覺。

--------

這一次挑選的物件不少都自住或租賃中,第一趟約去看的包括了我們認為最適合的家。

而且因為是屋主自住,他親自跟我們說明了這個家的細節,

從廚房的配置,哪些是建商直接施作的,哪些是他特別設計怎樣的,

剛好生活在意的很多點,也和我想像的生活類似,我真的覺得這個屋主很有品味XDDD(跟我一樣就是有品味的謬誤)

然後親自帶我們了解這個社區的小細節,

看得出這個屋主對這個家的愛,是他花了心血去經營的屋子,可惜因為人生規畫還是得拋售。

於是回到家,我就跟仲介談下斡旋了,而且我們從屋主開價的金額揣測了他們想賣的價格,

所以從8成5開始談,預期可以在9成的金額成交。(整個以成交為目的XDDD)

所謂的斡旋金是指你拿一筆錢問屋主可以用這個價格跟你買嗎?

(一般來說開價讓屋主覺得差太多,屋主完全沒意思要談,也不會開啟斡旋)

如果屋主願意他就會簽名並約簽約,若之後反悔他要反過來賠斡旋金給買方。

如果屋主不願意,可以選擇談價格,談到雙方有共識,只要雙方有共識,就可以簽約。

但是如果屋主願意,也簽收了斡旋金,買方突然不要了,那斡旋金就會直接給屋主囉。

所以有些人害怕自己開的價格一口被屋主答應,自己感覺很像買貴了,

所以還會加一些附加條款,如: 我爸不同意就不成立 之類的

我覺得是無賴條款啦,反正我們開了一個如果屋主也真的就馬上答應,我們也不會覺得自己虧到的價格開始談,所以沒有附上任何附加條款。

我喜歡的買賣是大家真新覺得,你想花這個錢也覺得這筆錢買這個東西值得,而不是怎麼把對方榨到最乾。

當然也是因為這個屋主不是投資客,我不會心理不平衡啦XDDDD 如果對方是投資客搞不好我也會這樣想吧

如果斡旋成功,成交後斡旋金會直接變成定金(訂金是誤植喔,在法律上沒有對訂金的定義)

而信義房屋規定斡旋金最高10萬,我覺得這個規定應該是為了規範自己的員工,PTT上不乏看到仲介用斡旋金做手腳的,

而且因為他們公司內規是一個斡旋談完才能談下一個,也不太會需要給很高的金額避免屋主同時跟另一個談,

不過缺點是不能防止屋主在其他房仲那跟另一個談了XDDD(只要另一個人願意多10萬給他幫他付掉我們這邊的斡旋金,對方就可以成交了)

當然你也可以不要下斡旋金,直接提要約書,不過我當初是很想表誠意啦XDDD

-----------

整個斡旋的過程,都是由我的仲介和屋主的仲介在努力,在最後約出來談之前我的仲介完全沒有鼓吹我加錢,

他就很努力的和屋主的仲介去探屋主的底,然後到他們覺得有機會成的時候,把我們雙方約到了信義代書所來談。

給我的感覺是,他們想要成交,所以希望是我可以負擔的金額,也希望屋主可以繼續他們的未來規劃,

好像幫兩方找到最佳解是他們工作的目的,而不是賺很多的仲介費,這點真的讓我很舒服。

所以我把我的希望和可接受的範圍全部都跟仲介說了,

包含去談的時候屋主堅守的底線,其實我也可以就簽了,只是希望可以落在哪個區間。

(希望屋主不會知道這件事了XDDD)

他們覺得有機會,所以就一直幫我談,完全沒有因為我也可以接受比較高的金額就隨便談一談,然後跟我說就是這樣。

整個斡旋的過程,我們和屋主是被關在兩個不同的房間,

超像在偵訊嫌疑人,然後檢察官比對證詞,再看看重疊的部分是什麼XDDDD

而且我當天帶的是我那沒用的老媽,超級沒耐性,仲介都比她有心,

在等待過程中,一直問我還是乾脆就簽一簽不要殺價了,趕快回家去 =     =

反正談了2個多小時,兩個仲介幾乎都在屋主那噴口水,

在第三次他們踏進來的時候就跟我說屋主開了一個價,而價格落在我期望的區間了,當然立刻答應,

(我媽表示開心XDDDD 總算可以回家了,孰不知還要再一個小時)

-------

接下來就是簽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reasonile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